追蹤者

2019年6月28日 星期五

找工作建議

1.想想我是誰? 瞭解自己:

人天天都跟自己相處在一起,但可能這一輩子最不了解的就是自己。

把每天自己完成的事是值得鼓勵/開心的事寫下來,另一邊寫今天不開心/做不好的事,

從中去分析自己的優點/缺點/喜歡的/討厭的。


例如:

O:我今天跟朋友一起聚餐,跟很熟悉的朋友在一起的那種無拘束感真好~ (分析: 我喜歡無拘束感) 。

X:預定今天要寫的心得還是沒寫。 (分析: 做事情總是拖延)


2.我想要甚麼? 我的人生價值觀/工作價值觀/我的座右銘 :

從你有記憶開始回想,你喜歡看的卡通是甚麼卡通? 甚麼電影吸引我? 甚麼樣的書我覺得好看?  小時候在做甚麼事的時候最開心?
對甚麼有興趣? 也回想一下小時候,作文"我的志願"/"我的夢想",長大了變成喜歡甚麼,為何有此轉折/改變。


例如: 我喜歡看超人卡通,我喜歡看警匪片,心理學的書很吸引我,小時候學畫畫/作陶藝/玩樂高時最開心,
對學甚麼東西都很有興趣,我的志願好像是甚麼總統/警察/老師/太空人之類的。



超人卡通/警匪片: 公平/正義

心理學: 喜歡觀察人/探究人心/想幫助別人

小時候學畫畫/作陶藝/玩樂高: 喜歡有自主意見的操縱感/完成一樣作品的滿足感。

對學甚麼東西都很有興趣:有好奇心/喜歡新鮮感/喜歡不同的挑戰

老師:教育為重。總統/警察:服務人民,對社會有貢獻。太空人:一個很稀奇的職業,喜歡探索未知。


結論:我想要,一個可以幫助人/對社會有貢獻/能夠發揮自己所能/有新鮮感多變化的工作。



我的人生價值觀:做一個有用的人且對社會有貢獻

我的工作價值觀:工作時間有自由度/有自主性/用自己的能力創造價值

我的座右銘:人有無限的可能



(以上的概念都可能重複,而重覆性越高,代表你的志向越明確)



3.尋找搭配自己熱誠興趣的工作:

從上述,我找到了一個工作頗適合,觀護人。


觀護人算是一個講求公平正義的職業。對於被觀護人有好奇心,想觀察他/幫助他解決困難融入社會,如果幫到忙會很有成就感,
也算是對社會有貢獻。 不同的人帶來不同的新鮮感,不一樣性格的人有著不一樣的挑戰。


4.瞭解如何從事這樣職業,這項職業需要具備甚麼能力?

EX.如何考觀護人/需要具備哪些能力?

觀護人為司法四等特考,需要考許多的科目,涵蓋的範圍有法律/心理/社工,是個相對其他公職考試不容易考的職務,
且每年徵求的人數不多。要具備 同理心/觀察力/整合力/口說能力等.... 要讀的書是哪些等....


5.確認目標:我真的要做這個嗎? 我能勝任嗎? 做這項工作的優點缺點? 挑戰和困難? 現實與理想?

(略)

如果沒確認此目標,就在重新找一個。


6.再重新尋找/不斷尋找/持續思考



     人生本來就是這樣在一個不確定的情況下尋找人生的答案。答案,要自己尋找。

偉人也不是一出生就知道自己要做甚麼,有成就的人也是一步一步的了解自己到完成目標。

     有空就思考,我想學的東西/我有興趣的東西/我的理想/我的夢想/我覺得此生一定要做的事等,各自列出一個表,
你可以從中去定自己的目標。找到目標之後就設個大目標>中目標>小目標。

大目標是一個狀態,例如,考上研究所。

中目標是一個方向,例如,考研究所要讀書,要讀甚麼甚麼書....等。

小目標就是可執行/有可行性的方法,例如, 一天讀九小時,分成早中晚,各時段3HR,哪一個小時讀啥科目等





阿魏之獨門方法: 刪去法



如果想不到甚麼事情自己最喜歡,那就倒過來,寫出自己不喜歡的。

例如: 我不喜歡跟別人推銷東西>>>不適合做業務/直銷

        我不喜歡天天重複做同樣的事情>>> 適合有挑戰/有新鮮感/多變化的工作



以上是綜合我看過的書和個人經驗和大家分享,在尋找自己時我發現最有用的就是書和自己。

我覺得夢想就像是在一張白色圖畫紙上繪圖,在紙上構想你的夢想是如何如何,

如果不去執行/努力,終究就只是一張圖畫紙!

套一位歌手說的,謝和弦:"夢想只是一個名詞,你要想辦法把他變成動詞。"


方法歸方法,如果不去思考和執行,建議永遠都只是紙上談兵。

真的還是自己要有決心去思考和尋找,共勉之~~~~~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